Skip to content

I bow to Dipamkara [Atisha], bearer of the treasury of instructions that comprise the key points, unmistaken and complete, of the paths of the profound view and vast deeds, transmitted well from those two great trailblazers. 
【摄二大车善传流,深见广行无错谬,圆满道心教授藏,敬礼持彼然灯智】
 
… … 这个加行位相当于我们中国的大师当中选一位的话,是天台的两位祖师—天台智者大师,以及他的老师慧思禅师。哇,那高不可攀哪!这个有一个祖师就是憨山大师,就是明末四大师也是啊,一般人把他推崇为明末四大师之首,就是说四个人当中最高的。人家问他说:“大师啊,你这么了不起啊!那个比之于古人啊……”他要用、找几个古人跟他比一比,他那就随便谈几个,天台智者大师。憨山大师怎么说:“欸!我怎么可以跟智者大师相比啊,那我只是开悟了得佛性,那个大师的位次是高得不得了!” … …

转发:《智者大师传》连载全集

智者大师,俗姓陈,字德安,荆州华容(今湖北潜江西南)人。法名智顗(538—597) ,南朝陈、隋时代的高僧,世称智者大师,是天台宗的开宗祖师。在中国佛教历史上,智者大师可谓最有成就最为后世所敬佩的祖师之一,一生弘化,功德卓著,被后人尊为“东土小释迦”。
 
此次对于大师传记的整理,源于读灌顶大师著《智者别传》时的感动,钦慕古德的高风,为此依《别传》为底本,参考《佛祖统纪》、《国清百录》等相关文献,参阅诸多论文,以现代文章回体的方式叙述,历时三月有余,完成四十回。
 
末学后辈,才疏学浅,语言及内容多有不足之处,深为惭愧。惟念祖师法乳恩深,无以为报,故不揣浅陋,就正于方家。
愿诸道友,有披阅者,能仰先贤之懿德,发勇猛之心。披甲精进,慎无懈怠。若得如此,则祖师之恩德,或能报之万一也。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智者大师!
 
文|然妙

智者大师

中国天台宗的祖师

(第一回)家世

(第二回)出生

(第三回)成长

(第四回 )发心

(第五回)出家

(第六回)求学

(第七回)千年一遇

(第八回) 师资相承-上

(第九回)师资相承-下

(第十回)初到金陵

(第十一回)池深花大

(第十二回 )入住瓦官

(第十三回)瓦官讲法华

(第十四回)大师的苦闷

(第十五回)天台山

(第十六回)佛陇遇故知

(第十七回)华顶降魔

(第十八回)建寺修止观

(第十九回)第一所放生池

(第二十回)虔诚修忏法

(第二十一回)重返金陵

(第二十二回)夕阳下的陈朝

(第二十三回)乱世护尊像

(第二十四回)隋秦王招安

( 第二十五回 )与晋王杨广的因缘

(第二十六回)四个条件

(第二十七回)为晋王授菩萨戒

(第二十八回)归故乡传法

(第二十九回)关羽护玉泉

(第三十回)玉泉演妙法

(第三十一回)晋王请《文疏》

(第三十二回)再回天台山

(第三十三回)梦中预示

(第三十四回)遗书之一:与临海镇将解拔国

(第三十五回)遗书之二:发愿遗疏

(第三十六回)遗书之三

(第三十七回)大师圆寂

(第三十八回)智者的功德

(第三十九回)智者的感应

(第四十回)大师身后事


References 参考资料:​​
  1. 《菩提道次第广论手抄稿》:旧版第二卷B面
  2. 《菩提道次第廣論》介紹,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
  3. 天台宗祖庭当阳玉泉禅寺 | 微信公众号
  4. 湖北当阳玉泉禅寺,大风号 | 凤凰新媒体
     
Recent Posts:​

Loadin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